通知公告
通知公告

关于在全院开展“改革创新、 奋发有为”大讨论的工作方案

时间:2019-03-07   来源:运城职业技术学院    点击:

中共运城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

印发《关于在全院开展“改革创新、奋发有为”大讨论的工作方案》的通知

运职院党〔2019〕3号


各支部,各系(部)、处(室):

现将《关于在全院开展“改革创新、奋发有为”大讨论的工作方案》印发给你们,请认真组织实施。

中共运城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

2019年2月22日        

关于在全院开展“改革创新、奋发有为”大讨论的工作方案

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,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第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、市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,推动我院教育改革开放再出发,进一步凝聚全院教职工解放思想、改革创新。按照省委办公厅《关于开展“改革创新、奋发有为”的实施方案》、省委教育工委《全省教育系统开展“改革创新、奋发有为”大讨论的工作方案》、市委《关于开展“改革创新、奋发有为”大讨论、深化拓展“大讨论大实践大学习”活动的实施方案》等要求,现就我院开展“改革创新、奋发有为”大讨论制定如下实施方案。

一、总体要求

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、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,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第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、市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,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,紧密结合我院申报职业学校本科试点工作,紧密联系我院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工思想工作实际,突出目标导向、问题导向、实践导向,增强改革决不能落后的信念,增强勇于担当作为的自觉,推动思想再解放、改革再深入、创新再发力、开放再提质、工作再扎实,加快推进我院建设特色鲜明的职业技术大学,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。

二、主要任务

大讨论为围绕“改革创新、奋发有为”主题,重点聚焦六个方面。

(一)破除僵化保守,着力解决改革意识不强问题,坚持以改革破解发展难题。思想是行动的先导,开展大讨论首当其冲要解决思想问题。要深刻认识发展的差距实质是改革的差距,归根到底是思想的差距,是改革意识的差距。要切实把改革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;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,形成允许改革有失误、但不允许不改革的鲜明导向,用改革的思维和办法开展工作、推动发展。通过大讨论,进一步增强广大教职工在学院发展中的忧患意识、紧迫意识、警醒意识、使命意识,营造比学赶超、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,充分释放各方面的积极性、主动性、创造性,不断增强学院发展的活力动力,形成奋进、向上、主动、活泼的良好局面。

(二)破除因循守旧,着力解决创新精神不足问题,坚持以创新激发动力活力。要深刻领会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,唯有创新才能改变长期形成的重规模、数量,轻内涵、结构的发展方式。要破除因循守旧,故步自封,不敢、不想主动创新的思想,自觉适应新形势新挑。通过大讨论,激发我院党员干部、教职员工开拓创新的巨大潜能,形成创新源泉充分涌动的生动局面。

(三)破除封闭狭隘,着力解决扩大开放不够问题,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。要深刻认识到自我封闭、盲目自大必然落后,不开放就难以跟上时代前进步伐,切实改变眼睛向内的习惯,增强对外开放的自觉和自信,树立全球视野、增强开放思维,更加自觉地以开放促转型发展。强化合作意识、共赢理念,增强主动与外界打交道的意识和能力,加强与标杆单位的联系合作,加大对外教育教学和人文交流力度。通过大讨论,塑造民办院校对外开放新形象,在扩大开放中赢得更多发展机遇和更大发展空间。

(四)破除资源依赖,着力解决市场理念不浓问题,坚持以市场打开新通途。要深入研究服务区域经济社会、实现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新情况。坚决摒弃关门办学、不跳出山西看山西、不跳出教育看教育的习惯,善于瞄准服务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,善于围绕转型综改需求推动发展,不断增强服务意识与服务能力,在新时代抢抓发展机遇。通过大讨论,讨论在市场大潮中激流勇进的闯劲,不断增强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。

(五)破除随遇而安,着力解决工作标杆不高问题,坚持以一流标准创造一流业绩。要深刻认识到甘于平庸、随遇而安、得过且过甚至自甘落后是事业发展大敌,自觉对标中央精神,对照省委、市委要求,对标先进理念和先进经验,以超常努力创造非凡成绩。瞄准高水平学校,主动学习借鉴、对标对接,研究改进提高的具体思路和方案,在强弱项、补短板上下功夫,着力解决本领不强的问题。深化“三基建设”,强化基层组织建设,提升基础工作水平,切实提高理论素养、专业知识、政策水平和基本技能,努力成为解决问题的能手、履职尽责的能手。通过大讨论,切实把工作和发展的标杆立起来,形成你追我赶、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。

(六)破除慵懒散漫,着力解决作风不实问题,坚持以过硬作风彰显担当作为。要深刻认识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就是对党不忠诚、对人民不负责、对历史不负责,坚决消除“害怕担责不敢作为、缺少激励不愿作为、本领欠缺不会作为”的“三不为”现象,改革措施停留在“纸面”,落不到“地面”的问题,按照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要求,比党性、比境界、比贡献,出实招、办实事、求实效,创造性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、市委的决策部署。敢于扛事、愿意做事、能干成事,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,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,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。坚决反对形式主义、官僚主义,既要整治乱用滥用权力的渎职行为,又要整治不用弃用权力的失职行为。通过大讨论,把求真务实、担当奉献的精神状态提振起来,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展现运职院的新气象、彰显新作为。

三、方法步骤

“改革创新、奋发有为”大讨论在全院党员干部、教职员工中开展。2019年2月下旬启动,4月底结束,分六阶段开展。全院各级领导干部要以上率先,带头解放思想,带头查找问题,带头整改提升。各党支部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,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,为开展大讨论提供政治和组织保障。

(一)动员部署阶段(2月)。召开动员大会对大讨论进行安排部署,动员大会后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,研究制定本部门开展大讨论活动的具体工作计划。部门党政负责人主持召开动员员大会,向大家讲清“为什么开展大讨论、如何开展大讨论、应该达到什么效果”,切实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、省委教育工委和市委精神上来。院党委组织党支部书记参加市教育工委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,确保大讨论取得实效。

(二)学习研讨阶段(2月—4月)。通过“三会一课”、主题党日活动、支部专题会议、部门专题工作会议等形式,组织教师学生开展集中学习研讨,每两周至少安排一次。主要学好5方面内容: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;省委关于开展大讨论的部署要求;省委十一届六次、七次全会精神;全国、全省教育大会精神;《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(试行)》。研讨要重点对照“六个破除”找差距、明方向,搞清楚本系部处室与先进典型的差距不足,搞清楚制约本系部处室发展的障碍困难,搞清楚推动本系部处室发展的思路举措,增强本系部处室改革开放再出发的责任感紧迫感。全院党员干部、教职员工参观“伟大的变革——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”网上展馆(登录ggkf40.cctv.com),激发改革开放的自信心和自豪感。

(三)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(2月-3月)。以“改革创新、奋发有为”为主题,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,围绕“六个破除”“六个着力”“六个坚持”,结合工作实际展开深入讨论,统一认识,统一思想,提出改进措施;围绕王耿升同志在2月22日党委扩大会议上提出的“七个少一点、七个多一点”的倡议,进行对照剖析,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。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时要坚持把自己摆进去、把职责摆进去、把工作摆进去的“三个摆进去”,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,主动找差距、定措施、明整改。邀请师生代表参加,听取意见建议,自觉接受监督。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一并进行。

(四)学习先进典型(2月-4月)。采取集中观看专题片、电视片,邀请教育系统先进典型作报告等多种形式,组织教师学生学习先进典型。还要学习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精品案例,党建工作示范高校、标杆院系、样板支部典型经验等。

(五)开展“我为改革创新做什么”大家谈(3月-4月)。各党支部要组织党员群众,结合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、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,开展“我为改革创新做什么”大家谈活动。要组织师生党员围绕教育教学改革、人才评价机制改革、优化管理服务以及创新能力不强、创新人才不多、创新成果转化不够等问题谈体会、谈打算、谈建议。

(六)总结交流(4月)。党支部书记主持召开总结会议,对大讨论的做法成效、问题不足进行分析总结,在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、保证教学科研管理各项任务完成”等方面提出思路举措,结合“三基建设”修订完善本单位系部处室各项制度,推进年度各项任务落实。师生代表作交流发言并推荐人员参加院级层面交流发言。

四、工作要求

(一)成立领导组。

组   长:王耿升

副组长:马长江   刘   勇   崔鸿秀   孟宪虎

牛冲槐   茹文杰   陈   平

成   员:张宏波   张   炬   吴   超   刘怀瑞   段   磊

师超红   李   蓓   崔卫军   徐汝磊   程永彬

王大鹏   余立虎   冯   建   尚军宁   刘晓霞

董再田   姚   博   张宝宝   杨   飞   丁克英

宁   轩   孙振雷   王飞朋   贾虎耀   汪   伟

南俊辉   段高培   杨树人   申蓓阳   孙建强

解志军   许先猛   焦惠民   许明欣   王萨萨

何鹏飞   吕凯巍

主要职责为领导学院“改革创新、奋发有为”大讨论工作。

负责对大讨论谋划组织、督导推动、宣传引导等工作。

领导组办公室设在党委办公室,办公室主任由吕凯巍兼任,负责具体工作的组织实施。

(二)注重统筹协调。各部门开展本次大讨论要合理安排,在统筹兼顾中突出重点,把大讨论与申报职业学校本科试点工作结合起来,与“三基建设”特别是提升基本能力结合起来,与日常党建工作特别是严格组织生活结合起来,调动党员干部、教职员工投身大讨论的积极性,做到两手抓、两不误、两促进。

(三)强化督导检查。院领导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,既做好组织者,又当好带头人,率先垂范,以上率下,加强对大讨论开展情况的督促指导。

(四)加强宣传引导。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、校园网等载体,开展课上与课下、线上与线下、集中培训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全覆盖式学习,广泛宣传中央精神和省委、省委教育工委、市委要求部署,宣传大讨论的重大意义,及时反映进展情况和具体成效,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,在全院营造解放思想、对标一流、改革创新、奋发有为的良好氛围,推动我院各项工作对标一流、提档升级。

分享到:
作者:  编辑:
联系我们

地       址: 山西省运城市学苑北路2555号

版权所有:运城职业技术大学 晋ICP备2021005503号-1